close

DSC08473.JPG
Daniel Buren <<LA COUPURE>> TRAVAIL IN SITU

丹尼爾 布罕   < 分界 >  就地作品製作




DSC08474.JPG

  好,我又回到畢卡索美術館,除了補拍照片,還在作品之前思考了一陣子。我是在閉館前的一個多小時進去,然後今天冬至,太陽下山得特別快,加上典型的巴黎陰冷天氣,照片也跟著鬱藍起來。

  

  
  因為最近我作品的觸角有涉及到丹尼爾.布罕的創作,尤其是對於繪畫延伸到畫布之外,成為雕塑或是裝置的問題,這個問題在二十世紀上半葉的絕對主義就開始,一直到現在。所以我想寫一些這次展覽,我所感受到的和思考的東西。


  首先,一踏入畢卡索美術館大門,馬上可以看到巨大的作品,還有其身後支撐的鷹架,作品主體是用木頭和鏡面(我猜應該是類似鏡面的材質,像鏡面紙或是鋁之類的東西)還有黑色鏡面(應該也是一樣的材質),以及布罕的招牌條文所組成;然後在環境方面,有美術館窗戶的色塊玻璃,樓梯立面的白色條紋。作品主體穿過美術館的建築體,從前院一直到後花園,作品主體側邊有黑白條紋,側邊大約三十公分寬。進入到美術館內,作品為了配合內部展覽動線,將作品的一些部分切割往後移,成為一到門,讓參觀者可以進出。  

DSC08495.JPG




  我在看的時候,我都把它當成一件巨型的繪畫作品,一件貫穿、大到建築物無法容納的作品(或是根本就不想被建築物收納),而這個感覺是從那作品後面暴露在外支撐的鷹架,還有側邊的厚度,以及側邊上的黑白條紋來的。就像每張繪畫,最多看到的就是正面和側面,背面總是被遮蓋著的,觀眾無法看到,然而布罕的這件作品,因著作品巨大的尺寸,需要相當的支架來支撐,使得暴露的鋼架,彷彿看到了繪畫作品後面的畫框或是掛畫的繩子、釘子之類的。"繪畫的背面",可以探討到封塔那(Lucio Fontana)的作品,還有支架載體派(support surface)。

  在這樣的感覺下,我思考建築和繪畫的關係,當繪畫作品的尺寸大到可以貫穿建築物,美術館無法收藏,而且可以看到作品背後的支架甚至比作品本身體積更加的龐大的時候,那繪畫是什麼呢?一張畫加上了框變成了物件,被收藏到建築物裡面,那一張比建築物還大的畫,貫穿建築,再利用鏡面,讓建築物呈現對稱效果,引導外面空間到繪畫裡面,那繪畫可以是什麼?


  未命名.JPG
  這是我稍微用小畫家畫的,這件作品的正面圖,作品本身是一個斜對角構圖畫面,中間是建築物,觀者在建築物裡面行走,可以看到作品那面 DSC08525.JPG,也可以看到支撐作品的背面 DSC08539.JPG,這樣的切割方式對我來說才是讓繪畫從二度空間真正延續到三維空間,而不是只有因為它的巨大。

  依照這個想法下去思考,會碰到幾個問題,像是如果藝術家的意圖是製作一個超大的繪畫,貫穿美術館,然後觀眾是移動遊走的不完整觀看(因為沒有辦法看到全景),那可不可以只用黑白直條紋就可以呈現這樣的意念,而不需要鏡面的虛像效果?如果鏡面效果是為了呼應外部空間,那邊側的黑白條紋是不是多餘的呢(那彩色玻璃更可能顯得裝飾性)?那如果意圖是讓繪畫走入三維空間(雖然因為它的巨大而如此的像一件立體作品或是裝置作品,但我認為它的本質仍是二維的繪畫),那是不是在室內室外需要更多的切割作品呢?我認為藝術家最大的意圖是在質問場地( interroger le lieu)和繪畫之間的關係,然後因為建築物本身對稱造型,使得作品構圖是以對角線方式,如一把刀一樣切割建築物,用鏡面效果和建築的對稱風格呼應,並因為美術館的動線,改變作品的型態,我覺得這是藝術家在作品和環境之間做的協調,就像每件大型作品,一旦延伸到室外空間,就跟場地有關聯。

  布罕的作品一直遊走在這樣的範圍之間,他的條紋既可以是繪畫本身,也可以是符號性的成為環境一部分,或變為畫框、旗幟、窗框,或是拉進顏色,讓顏色和條紋結合,我認為這次他以<<LA COUPURE>>為題目(有著分界、隔閡、間隔的意思),詢問了繪畫、觀眾和建築、場地之間的關係。
 

 

 

 


  另外:


  作品的側邊似乎是跟窗戶側邊牆壁是相同的尺寸。
  
  DSC08526.JPG   DSC08532.JPG             

 

  

 

還有我拍到兩張照片,後面那對情侶真是寶XD,拍完後我還跟他們說不小心拍進你們,然後給他們看他們的奇妙姿勢~

 DSC08476.JPGDSC08477.JPG

 

 

 

----------

另另外:

這是我的小綱要,感覺比內容有趣多了,但實在是不好寫,真要這樣發展要找還要引用很多資料,搞不好連綱要都被打槍,畢竟不是理論研究體系出來的。

*一張繪畫作品?

  • 繪畫的背面
  • 尺寸
  • 封塔那/支架 載體(support surface)

*建築.繪畫.場域

  • 卡在建築裡的繪畫作品
  • 裡面/外面
  • 週邊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tdesar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