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色彩、空間與建築   兩位藝術家  Jessica Stockholder 還有  Krijn de Koning  以及我所思考的問題

Jessica Stockholder 

 

圖片來源: http://hyperceptions.blogspot.com/2007_11_01_archive.html

Jessica Stockholder
“Skin Toned Garden Mapping”
1991
Installation at the Renaissance Society, Chicago, Illinois
Paint, red carpet, 2 x 4s, roofing tar, refrigerator doors, hardware, yellow bug lights and fixtures, cloth, vinyl composition floor tiles, concrete and tinfoil, 3140 square feet overall

Krijn de Koning

 

圖片來源: http://www.sergeleborgne.com/artiste.php?id=40&id_pic=632

Ecole Supérieur de l?Image, Angoulème - 2005
28.20 x 0.40 x 3.10 m organisé par ONE+ONE Foundation

 

 

 

  有關這兩的人的相關理論,我沒有深入研究,但是我最近做的創作,這兩位藝術家是我涵蓋的參考作品。

  首先我的問題是怎麼去定義空間還有物件本身,然後是色彩在空間中起了什麼作用,最重要的是跟整個呈現場域的建築空間有何關聯。問題很大,可是我不是要寫什麼論文和研究報告,只是簡短的說明我在他們的作品之中看到了什麼東西,是與我的創作問題有相呼應的。

  在媒材的使用上面Jessica Stockholder(以下簡稱 J )使用現成物還有木材,然後在上面或保留媒材本身質感色彩,或是再用顏料畫過,Krijn de Koning(以下簡稱 K )幾乎都是用木板上色來作為造形的媒材,或是直接在牆面上色。

  顏色的使用,有很大的部分是要揭示繪畫的二維空間如何在三維空間運行,其空間和建築的空間的邊界、界線、呼應還有限制在哪裡。

  兩人使用的媒材還有造形表達的方式都有他們自己的理由,我比較感興趣的是,當他們開始要安置他們的作品時,他們怎麼思考他們的空間範圍。

  比如說 J 的東西,眼睛要看到哪裡才會是她作品的終點,或是邊界,或是消散的地方,當她的那些上色或未上色的電線、電冰箱,或是簡單造形的木材,跟展場空間的展燈、天花板架子、展板、地板的顏色還有反光等等,她怎麼去決定哪個是她要的,如果她要的是讓觀者走入一個畫內,那怎麼去界定畫內畫外的空間界線?

  然後K的東西,以幾何造型與建築對話,對我來說有些許揭示空間的味道,造形的形狀作為前鋒,然後色彩是整合。界定的方式更多在建築空間本體上面,比如說窗戶的視覺穿透性以及其方格的窗,作品以幾何造型橫貫室內室外的空間與牆面體呈現交叉的形式,更多的要連貫三個空間:建築內外還有作品本身。另一個例子是樓梯的形狀和其作品的形狀,也是在建築上思考造形。

  圖片來源: http://www.sergeleborgne.com/artiste.php?id=40&id_pic=556

  是媒材還有在其上的顏色處裡方式,允許了 J 的作品的空間和展場的空間可以有個很有趣的曖昧界線,讓她在裝置作品的時候可以有個路徑延伸素材本體(未上色的水果或是毛線)和場域內的組件(展燈、枝架或牆面及插座),在視線來回的觀看中產生回聲,我認為這是她對作品界定空間的一種方式。
  

圖片來源:http://the-flog.com/2007/09/jessica-stockholder-at-1301pe/

 

 

  另一個有趣的問題,是我最近在思考的問題,就是裝置和雕塑,這兩個空間的差別在哪裡?

  跟老師討論,然後他舉了個例子:

  在里昂市政府前的廣場有個噴水池,這個噴水池本身是為了波爾多市的一個廣場所設計的,但是因為一些緣故而被里昂買下,然後波爾多才換了另一個噴水池。

  那問題出在哪呢?在於因為這個噴水池原本是為了波爾多的廣場所設計的,水池的角度、形狀和上面的雕刻都是跟整個廣場有呼應,但是一到了里昂,整個就空間不對了。當代藝術家Daniel Buren 之後也有在里昂市政府前的廣場安置了他的條紋型作品,並且將噴水池稍微移動一下,希望能和整體的廣場的空間有更好的互動,但還是沒有成功。所以早期的公共雕塑,都是跟要安置的場域有關聯的,是被命定在那個空間的。到了當代,裝置的功用才重新探討雕塑和空間的關聯。

  另外,討論時另一個老師跟我說到,雕塑的空間是雕塑本身散發空間,而裝置是比較多的引發和呼應建築空間。

  

  繪畫 雕塑 裝置  

  三個有趣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tdesar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