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_1-weingruell-benjamin-appel-wie-der-vogel-in-seinem-nest-like-a-bird-in-its-nest-2009-wood-concrete-building-rubble-oil-on-canvas170-x-400-x-300-cm.jpg

Wie der Vogel in seinem Nest 2009, 170 x 400 x 300 cm
(Like the Bird on its Nest
) / Benjamin Appel 










風景-建築物的幾何線條和自然的不規則線條


  我嘗試思考這樣的假設:藝術家對幾何抽象的線條和抽象表現的筆觸,這兩種視覺、技巧運用與結合的渴望,以風景之名,遊走冷熱之間的創作。

 

  抽象繪畫,如果以康丁斯基和蒙德里安作為現代抽象藝術的源頭,那他們所借取的對象物不約而同都是風景,然後一個走向有機抽象,另一個走向幾何抽象。歷經藝術的發展,抽象的形式、技巧和觀念愈來愈豐富,身處在當代的藝術創作者,透過學習習得了之後,開始對這兩種看似分流的抽象產生了結合運用的渴望。

 

  這種渴望會不會已經轉變成為一種焦慮呢?

 

  在當代,各藝術形式之間的邊界已經模糊,更多的是轉向對內容所涉及的社會文化議題上的探討;而這樣的氣氛也恰好地帶給了抽象表現/幾何一個很好的匯流的機會。全球化的影響是一個很好的開始點,旅行的更加方便是一個很好的開始點,對各城市風景的異同發現是一個很好的開始點,對保留人文的理性追求和對返回自然的渴望是一個很好的開始點。這些點都可以前往這樣的創作,以建築的線條為主,配上自然元素的筆觸,顏色混合著兩者,或許是庭院植物的綠色,也或許是建築物的灰和霓虹燈的螢光粉紅,更可以是夜晚受到光害的天空色。

 



DSC00452.JPG



  2010年四月初到六月底,我在德國卡爾斯魯爾藝術學院當客座學生,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看到了Benjamin Appel這位藝術家的展覽,是這間學校的畢業生。當我在這間學校時,因為每個工作室都是可以自由進出參觀,因此發現到了不少同學都在做類似的創作方向,也就是風景,介於冷熱抽象或是帶進一點具象。但是冷熱不是問題,抽象具象也早已不是問題,而是我在想為什麼會有這樣,我稱為某種程度的共同渴望,渴望以這樣的手法描繪風景、建築和那些我們週遭的生活空間。因為我的創作的主題"風景"仍在繼續延伸,且看著週遭的同儕和最近的一些展覽,以及這個藝術家的個展後,我試著寫下我上述的一些想法,然後以下我再嘗試對這個藝術家的一些作品,以及他所引用的句子來源的書籍"空間詩學"做一書寫。










Benjamin Appel

http://www.johndoeprojects.com/index.php?/benjamin-appel/


1978 born in Augsburg, Germany
Lives and works in Karlsruhe

Education:

2003-2008 State Fine Arts Academy, Karlsruhe
Studied with Gerd van Dülmen, Thomas Zipp, Daniel Roth
Student in Daniel Roth's master class






25_6-weingruell-benjamin-appel-der-sinn-der-huette-the-meaning-of-the-hut-2008-windows-conrete-wood-155-x-160-x-120-cm.jpg 

Der Sinn der Hütte 2008, 155 x 160 x 120 cm





25_2-weingruell-benjamin-appel-wie-der-vogel-in-seinem-nest-like-a-bird-in-its-nest-2009-wood-concrete-building-rubble-oil-on-canvas170-x-400-x-300-cm.jpg

Wie der Vogel in seinem Nest Detail

 

 

 

 

25_4-weingruell-benjamin-appel-pool-2008-wood-soil-glass-plaster-metal-120-x-400-x-400-cm-installation-view-artopie-meisenthal-france.jpg

Pool 2008, 120 x 400 x 400 cm

  在他的雕塑和繪畫中都可以看到直線幾何的線條結構,隨著結構再到材質,油畫的厚重肌理和雕塑的泥土、木頭及水泥都是隱隱暗示著城市文明和風景的建築符號。




IMG_0473.jpg 

o.T. 40x30 cm, 2009

 *Please contact me if there is the problem of copyright about this picture.


  繪畫中,線條和線條的顏色之間大部分並非是在同一個肌理層上,這些各層肌理或堆疊或刮出的線條,是否不僅是幾何形狀的輪廓線,也是暗示著不同的空間層?

 

  有些繪畫作品背景的肌理更加厚重,彷彿牆面,處理得似乎沒有可以出去的地方,但是這樣的情況畫家會將整個肌理延伸到畫布硬邊的畫沿之外,因此空間瞬間轉化為某個真實空間撕下的片段。這樣的處理方式使得油畫材料的質性提高,這個質性除了將畫內的空間延伸到真實空間,也讓畫作引導向接近浮雕的碎片。

 

25_8-weingruell-benjamin-appel-wie-der-vogel-in-seinem-nest-2009-oil-on-canvas-180-x-200-cm-installation-view-kunsthalle-mannheim.jpg

Untitled 2009, 180 x 200 cm

  背景的顏色和幾何形主體的顏色也暗示了空間質性的區別。背景採用了彷彿廢棄的園內會有的植物色,幾何形主體的顏色多以灰色系為主變化,可以聯想到建築物的水泥灰。畫面上通常都是單一幾何形主體配上厚重肌理,以及筆觸相當多變的背景。幾何形主體有時候會趨近毫無透視效果,再加上背景處理的如牆面的平面性,整張作品在第一眼觀看時會有一種撞壁感,但是當再看時,會發現幾何形主體的造形是借於視覺的透視性和平面性(這平面性也可以看成是鳥瞰的平面風景)的曖昧區間,而肌理層次豐富的背景,通常會被二到五種顏色再區分成幾大塊,透過這些隱約的指示,畫面的深度和廣度逐漸展開。




 

25_5-weingruell-benjamin-appel-topologischer-raum-topological-room-2008-oil-on-canvas-concrete-wood-160-x-600-x-600-cm-installation-kunsthalle-basel-at-ausstellungsraum-klingental.jpg

Topologischer Raum, 2008 Kunsthalle Basel at Klingental

  在雕塑裡面,也可以看見自然元素加上建築設計語彙並用的技巧,產生規則/不規則、人文/自然的視覺感知,而雕塑的創作材料使用,可以上源到貧窮藝術(Arte Povera)而空間的裝置形式也可以El Lissitzky品1923年的作品Prouneunraum。


berndes_fig1.jpg

El Lissitzky "installation" work(reconstruction 1971)  (image form web)





25_7-weingruell-benjamin-appel-wie-der-vogel-in-seinem-nest-2009-wood-concrete-steel-tank-windows-doors-oil-on-canvas-dimensions-variable-installation-view-kunsthalle-mannheim.jpg

Wie der Vogel in seinem Nest 2010, Kunsthalle Mannheim

  Like the Bird on its NestReality as Saptial Construct,這是他的作品集名稱,來源自Gaston Bachelard的空間詩學(La poétique de l’espace)一書裡, "窩巢"的概念。藝術家思考著內/外空間的關係,透過繪畫、雕塑和日常物件,藝術家提出關於都市那界於真實和意象間隱含的風景。





IMG_0467[1]

Greenhouse 630x212x255 cm 2009

*Please contact me if there is the problem of copyright about this picture.


「窩巢,就像所有關於休憩、寧靜的意象般,總會直接與一戶單純的家屋聯結在一起。只有在(simplicité)的意義氛圍下,我們才能從窩巢的意像過渡到家屋的意象,或反過來從家屋的意象過渡到窩巢的意象。梵谷畫過的窩巢與茅屋一樣為數眾多,他寫給弟弟的信中這樣說:『這戶有著茅草屋頂的農舍令我想起戴菊鶯的巢』在畫家的眼中,所有的事物皆以雙重的角度觸動著他。彷彿當他畫著窩巢時,夢著一間茅屋;繪著茅屋時,又夢著窩巢。」──空間詩學.P.178


  以藝術家的作品Green House來說,作品的外觀看似一種溫室的概念,但是外在的結構卻不是溫室,反而是許多類似像窗戶的物件所構成,以及透明的玻璃和白色的建築物材料組成。是不是可以說藝術家將內/外空間反轉,將真實的內空間概念--從窗戶內往窗外看--轉成由外向內,如果依此線索,這裡的植物都並非是很特別的植物,而且皆以盆栽的方式栽植呈現,自然植物會不會反而像是被 "眷養"在內?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這裡的反轉也流露了上述所提的窩巢意象的隱喻,將自然窩在一室內,家屋的意象以四面牆和屋頂的樣態將空間反轉介分,觀者透過窗戶看到了植物,透過整體的綠屋尋找家屋的隱喻,而植物本身所處的自然空間雖沒有在綠屋之外,但是這自然空間卻已經在尋找家屋的隱喻之中流露出來,家屋/窩巢的意象過度聯結一起並且不斷地暗示內/外空間。






25_3-weingruell-benjamin-appel-wie-der-vogel-in-seinem-nest-like-a-bird-in-its-nest-2009-oil-on-canvas130-x-150-cm.jpg

Untitled 2009, 130 x 150 cm

「我們在爐火前所感受到的幸福,相較於此時門外惡劣的天候肆虐,這種幸福完全是動物性的。在洞穴裡的老鼠、在土穴中的兔子或者欄舍裡的牛群,想必都和我一樣感到同等的心滿意足。」──空間詩學.P. 171


  而這件作品(Painting),背景充滿著濃厚肌理飽滿的深灰色調和流動性高、不確定性但多變的筆觸,圍繞著主體──一類似家屋的建築物──似乎暗示著外頭的氣候狀況,相對的建築主體則是以明確的以及大部分白色的輪廓線所界定出來,建築主體的樣貌更是觀者熟悉的家屋影像。這兩個線鎖在心理層面產生了某種對立情況下的安定感──深灰色且不確定的外圍和大部分的白色輪廓線的家屋形象──這個安定感或許可以以上述的文字提供一個凝視的出發點,但看到家屋的窗戶那一個建築面使用的顏色以及處理的方式,其實畫面提供的語彙無法太清楚去了解這棟建築到底是否有人居住,或是單純這只是個家屋的樣貌。如果可以這樣從畫面的凝視再轉向觀者自身,並且思考著藝術家所關心的內/外問題,或許可以稍微思索咀嚼著這句話"我們在爐火前所感受到的幸福,相較於此時門外惡劣的天候肆虐,這種幸福完全是動物性的"在這幅畫究竟帶來了什麼,比如說,假設觀者本身就是一個家屋,或是一個窩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tdesar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